由於西醫尋找新藥要先找到一個有效的化學物質,然後找到一個可能有效的候選人之後,又必須經過四期的臨床試驗,通過臨床試驗上市後還要長期追蹤,因此西醫新藥很貴;因此近年來多以實驗治療學的觀念,從天然物(草藥或是中藥)中好像已經有效的生藥中尋找有效成分,如此一來新藥研發可以加速,並且也可以少花藥廠很多研發的錢。所以理論上新藥可以便宜一點,但是還是很貴,因此有學者提出解決方案和懷疑。

這也涉及原廠藥(Brand drug)和學名藥(Generic Drug)的問題。所謂的原廠藥就是某家公司發明了一種藥,會有五年的專利保護期,這五年內別人不能製造他發明的這種原廠藥的化學成分(化學成分有他的化學學名),以讓研發心藥的公司可以靠這五年把[研發成本]給賺回來。因為並不是隨便一個藥品都可以研發以後上市,上市前有四期臨床試驗,大多數的藥品其實都在這四期就被淘汰掉,所以研發一個新藥會花藥廠很多錢,因此才會建立這種專利保護機制五年。五年過後,大家就可以學他製造這種化學成分(化學成分有他的化學學名)的藥品,也就是學名藥(Generic Drug)。學名藥未必比原廠藥差,在美國,Orange book有收錄的學名藥,當病人拿醫師處方籤去領藥時,如果上面是原廠藥,藥師可以建議病人因為省錢的緣故改用學名藥。

常常用在癌症治療的生物製劑(biologics)也是同理的,如果Purple Book有收錄的生物相似藥(biosimilars),當病人拿醫師處方籤去領藥時,如果上面是生物製劑,藥師可以建議病人因為省錢的緣故改用生物相似藥。但就目前(2019)為止,台灣的法律尚未有生物相似藥(biosimilars)一詞。

這天下的藥品大概可以分成兩種小分子和大分子,大分子像是Biologics生物製劑;反之,小分子的原廠藥我們一般就稱作Brand drug原廠藥。

因此Brand drug原廠藥之於Generic Drug學名藥,就像是Biologics生物製劑之於biosimilars生物相似藥。

但是在學名藥上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因為藥價被砍得很低,藥廠為了增加利潤,雖然說他的成品藥效是不比原廠藥差的,但是他使用便宜的原料以降低成本,像是之前用大陸某不肖廠商或是一些東南亞國家的原料,結果就爆出那些原料可能有致癌性(在動物實驗致癌,人類不知道。)

所以學名藥在藥效上常常是不會輸原廠藥的,但是由於藥價低或是藥商攤求利潤的情況下使用不好的原料,原料可能就會出問題。

以上藥品研發流程也就是藥品之所以很貴的原因,尤其是抗癌藥。因為這種「於理為順」的藥品研發流程很耗錢,而且你研發好幾年的藥品可能最後又未必可以上市,因此近年來就從草藥中先尋找臨床上有效用的草藥(在中華文化圈就是從中藥學和草藥學中尋找臨床上有效的藥品),然後經過研究找出他的有效成分,或是從其中某些成分為化學骨架,半合成出新的藥品。這種途徑稱作「天然物」,也就是杜聰明使用的「倒行逆施」。也因為如此,藥品的研發可以省下很多錢,有人就懷疑今日的新藥沒有變便宜反而更貴,可能是有問題的而提出一些解決的方法:

吃一年「抗癌新藥」得砸 300 萬元,學者倡議改革( http://technews.tw/2017/03/02/cancer-drugs-reform/ ) 作者 YAP KUO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2 日 11:3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新藥價格昂貴的原因: 1.「反轉藥價」的新希望──學界藥物開發 2.從何著手?「老藥新用」(drug repurposing,註 2)。另一個方向是綜合兩種以上之前開發過程中認為無效的藥物,找出有效的藥物組合。

這種「於理為順」的藥品研發流程之於杜聰明使用的「倒行逆施」,就類似高涌泉在科學人雜誌[1]中所說的古希臘傳統的教育之於古巴比倫傳統的教育;哲學理性論(認為人可以生而知之,由演繹法獲得知識)之於哲學經驗主義(知識為歸納法而來);或是大學一年級普通物理之於量子力學專科。

所以近代西方哲學之父有兩種說法,支持哲學理性論的人就認為近代西方哲學之父是笛卡兒;支持哲學經驗論的人就認為近代哲學之父是培根。

古希臘的教育影響西方甚矣,尤其是那本幾何原本,由公理公設出發而導出其他所有的東西,就丘成桐的說法,牛頓的力學就是學習幾何原本的方法論,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是學習牛頓的方法論。古巴比倫的教育傳統則不是如此,他們是給學生一堆現象(題目),然後由這些現象之中發現出規律。而就高涌泉所說,大學的量子力學專科反而是用古巴比倫傳統教育的方法。因為對於我們不了解的東西,武斷地認為我們的公理公設是正確,然後從其中認為必定可以推導出所有理論可能是有問題的。

抗癌藥特別昂貴的討論[編輯 | 編輯原始碼]

PC version is much better than smartphone one:click "contents" if you use App version. PC version is much more function, please try, if you use App version. 手機板請按左上方"內容列表。"手機板少了很多功能,請盡量用電腦版。

If you can't see the contents of the page, click 顯示 below.如果你看不到本頁的目錄,請壓顯示

2015年國人10大癌症 大腸癌連七年居首。P.S. Carcinogen致癌物:PM2.5國人十大癌症

2015國人十大癌症 與PM 2.5有關PM2.5

[2015 PM 2.5 才是台灣氣喘肺癌增加主因 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50417/594577/1/PM2.5才是台灣氣喘肺癌增加主因]參考:Treatment of lung cancer治療肺癌

2015年6月16日FDA全面禁止人工反式脂肪 給生產商三年過渡期

癌症的預防、診斷中華民國政府四大癌篩

罹癌個案的身心煎熬–常見的症狀困擾與症狀群集

好站介紹:卡斯柏的癌症免疫治療經驗分享

比癌症更可怕的疾病:狂牛症.庫賈氏症,或是進入後抗生素時代的感染症(見抗菌抗生素條目)。

NOWnews 今日新聞 NOWnews 今日新聞 發布時間 : 2017年5月25日 PM 2點22分

    • 建議市面上的食品譬如的食品也要修法,食品相關法律也要修法,畢竟雖然地溝油致癌沒有直接證據,但是用地溝油來精製油品明顯有道德問題。
  • 雖然西醫如此貴,但是至少符合科學(隨機分派和雙盲試驗),所以還是比較保險,並且和不符合科學的自然療法(非西醫!)比起來,一樣藥花好幾百萬,所以還是不建議相信沒有根據的自然療法。近年來在台灣發生兩件西醫反擊自然療法言論的事件,分別是肺癌和豬哥亮的大腸癌,後者本來是第二期,就2014年藥師再教育胃腸外科醫師說開刀後3年沒有復發可以視為痊癒,但是豬哥亮放棄西醫開刀於2017年去世。
  • 摘自:850篇-[轉貼藥廠、抗癌藥與資本主義]

癌症分成固體腫瘤血液腫瘤(血癌),其中部分的血癌可以治癒,其他固體腫瘤只要在第一期割除就可以治癒(像是肺癌、口腔癌...等。),其他期的話,不同的癌症依照經驗有不同的結論。譬如肝癌第二期治療完後如果一年內沒有復發可能治癒(2014);大腸癌3年內沒有復發可能治癒(2014)...等。癌症之所以為絕症問題出在於診斷技術的無法突破,所以發現時通常已經三、四期,所以五年存活率很低。如果吃檳榔就要每兩年到大醫院做一次免費口腔檢查,當然最好不要吃;不要常常吃炸的、烤的或是香腸熱狗...等加工肉品,並且要常常運動預防大腸癌。抽菸得到的肺癌沒有標靶藥物可以使用,大概只能再活一年(2013)。英國有超過 96% 的睾丸癌順鉑治癒(2013Cancer Research UK Nearly all men survive testicular cancer)、四分之三的癌症病童被治癒(Cancer Research UK Children's cancer statistics)。

  • 如果癌症 治療無效可以參加日本和台灣的免疫療法臨床試驗 :卡斯柏的癌症免疫治療經驗分享免疫療法
  • 台灣免疫療法恩慈療法
  • 史丹福大學預防醫學研究中心的流行病學家約翰•伊歐安尼蒂斯(John Ioannidis)在2015年報導說,對於19種主要疾病而言,幾乎沒有幾種篩檢測試能真的降低死亡率。對諸如甲狀腺癌、前列腺和乳腺癌這樣的癌症來說,早期診斷篩檢並不會顯著減少前列腺癌造成的死亡,並不會降低死亡率。在總人群層面上,早期診斷的收益並沒有超過風險。而且過於頻繁的早期診斷對健康還有許多不利影響。許多癌症的發展十分緩慢,如果不予理會,並不會對人造成危害。因此,人們反而因為早期診斷而接受了不必要的甲狀腺切除術、乳房切除術和前列腺切除術。此外,腫瘤學家們還常常爭辯到底什麼年齡、有什麼其他風險因素的人們才會從常規篩檢中獲益。「對乳腺癌來說,我們花了大把的時間爭論到底應該從40歲起,還是從50歲起接受篩檢,但卻沒有關注我們還需要更好的檢測方式這一事實。」比如能發現發展快速的腫瘤,而不是發展緩慢的腫瘤的檢測。人們寧可做篩檢,也不願注意飲食、運動來預防癌症。「對醫生和病人來說,篩檢成了一種捷徑,好讓他們認為自己在做對健康有所裨益的事,但人們罹患癌症的風險並沒有絲毫改變。」十二月 24, 2015國家地理頻道連科學家都坑的五大科學迷思,你中了幾個?

治療:抗癌藥

參考資料[編輯 | 編輯原始碼]

  1. 科學人雜誌 巴比倫 vs. 希臘 高涌泉